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真友 博客

寻找老战友,结识新朋友

 
 
 

日志

 
 

【转载】中国古镇(92)萝卜寨:古羌遗都  

2013-11-09 21:35:13|  分类: 【转】中国古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视频转自: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走遍中国 >中国古镇(92)萝卜寨:古羌遗都(20121121)

本节目主要内容:位于四川省汶川县的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用黄泥建造的羌族聚居区,是千百年来羌族人聚居生活的地方,保持着羌族人所有的生活习惯和传统,同时还供奉着汉族“天地君亲师”的牌位。这里名为寨子,在历史上却扼守茶马古道、拥有自己的独立武装、有封闭的集团式建筑结构。这里一直具备并且承载着古镇的功能,但明明身为古镇,却始终被勒令只能称乎为“萝卜寨”,这名称凝聚着这里古老而悲壮的历史。节目将以萝卜寨的名称变迁为线索,通过这里历史上一个个名字的变化过程,去追寻这个羌族古镇变迁的历史。(走遍中国 2012年 第326期)


 以下图文转自 :ygj2707《中国古镇(92)萝卜寨:古羌遗都》

[导读]萝卜寨为冰水堆积的阶坡台地,地势平缓、宽阔,是岷江大峡谷高半山最大的平地,也是鸟瞰岷江大峡谷风光最理想的场所。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
中国古镇(92)萝卜寨:古羌遗都 -  ygj2707 - ygj2707的博客

萝卜寨全貌

萝卜寨位于阿坝州汶川县雁门乡境内岷江南岸高半山台地之上,为汶川最大最古老的羌寨,地处著名的九寨沟风景区必经之路上。海拔1970米,高出岷江河床600米。从汶川县前往萝卜寨不到十公里,刚转过声名远扬的雁门关,一根矗立于317国道旁的羌碉和一座古老的烽火台指明了进入萝卜寨的入口。沿着十公里黑色路面的盘山道盘旋而上,映入眼帘的首先是索桥村,之后便是小寨子村,最后进入了萝卜寨。

中国古镇(92)萝卜寨:古羌遗都 -  ygj2707 - ygj2707的博客

 萝卜寨为冰水堆积的阶坡台地,地势平缓、宽阔,是岷江大峡谷高半山最大的平地,也是鸟瞰岷江大峡谷风光最理想的场所。萝卜寨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世界上最大、最古老的黄泥羌寨。萝卜寨100余公顷的黄土地养育着岷江中人口最多(全寨有1000多人口)、住房最密集、并且是唯一以黄土为建筑材料的古老羌民。

萝卜寨历史悠久,地势独特。考古学家说:萝卜寨早在3000—4000年前就有人类生存;地质学家说,在岷江大峡谷中阡的这片黄土地感觉是天外来物;民间传说更是丰富多彩、委婉动人。萝卜寨地名四次大的变更(萝卜寨最早称为凤凰寨,后为富顺寨,再后为老虎寨,最后是沿用至今的萝卜寨)是萝卜寨历史久远的见证。萝卜寨地处凤山和凰山之间,萝卜寨整个建筑形态看上去象一支展翅欲飞的凤凰。这与萝卜寨古老的寨名有何联系?与凤凰涅磐,太阳鸟的传说有无关系?我们不得而知。

●自然风光 
    萝卜寨核心景区方圆100余公顷的黄土地广袤平坦(相对于岷江大峡谷),从岷江大峡谷谷底陡升至萝卜寨村,视觉变化极大,能给人以冲击。
  萝卜寨村全寨建在凤凰山,无论是地势和全寨的总体布局都象展翅欲飞的凤凰,很有象征意义.从萝卜寨寨头鸟瞰岷江大峡谷,雄伟苍凉极具震憾力.这里是欣赏峡谷风光最佳场所.这是桃坪羌寨和黑虎羌寨所不具备的

●人文景观
   羌族历史文化悠久,神秘的古羌文化在这里都有体现,萝卜寨村阡陌纵横的巷道应该是人类最为古老的街市之一。萝卜寨村民居户户紧密相联,错落有致,整个村寨几乎是一个整体,屋顶几乎连盛开片,上一家可通数十家甚至百家。这是区别于其它发放建筑最独特之处。萝卜寨村村头俯瞰气势磅礴的岷江大峡谷,远眺巍峨群山亦是阿坝一般景区所难以见到的

中国古镇(92)萝卜寨:古羌遗都 -  ygj2707 - ygj2707的博客

 萝卜寨秋景

●大禹王庙
    大禹王庙建在一块巨石上,游人可在禹王庙内祈福(即羌民族的挂红仪式)和许愿(许愿的载体是白石)游人祈福、许愿所得到的红绸可以带走给亲朋好友,亦可挂在萝卜寨的神树上。许愿的白石同样可以带走,亦可挂放在祭坛旁专设的祭塔之上。日积月累可形成气势恢宏的白石组成的白塔。

●神山神树
    地质学家说,在岷江大峡谷中阡的这片黄土地感觉是天外来物;民间传说更是丰富多彩、委婉动人。萝卜寨地处风山和凰山之间,萝卜寨整个建筑形态看上去象一支展翅欲飞的凤凰。

-------------------------------------------------------------------------------------------------------

  

  评论这张
 
阅读(12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