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真友 博客

寻找老战友,结识新朋友

 
 
 

日志

 
 

【转载】中国古镇(35)和平:三丰轶事  

2013-12-05 20:17:53|  分类: 【转】中国古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邵武和平古镇虽然仅是村镇,但不仅有古城堡及谯楼,有袁焕题额的聚奎塔,有创建于五代的和平书院,还有县丞署、旧市三宫、旧市义仓、谢氏庄仓和中乾庙、下城庙、光源寺以及廖氏、黄氏、丁氏、赵氏、上官氏等家族祠堂,其中廖氏、黄氏、李氏的三座大夫第及陈氏贡元宅等都堪称古民居瑰宝。笔者一行徜徉其间,只见整个古镇区连接南北城门的是一条形成于唐天成初长六百余米的青石板古街,街两面分布着近百条纵横交错呈网络状的古建卯石巷道。和平古镇是汉族经济、文化南移过程中留下的见证,具有历史的阶段性、代表性,是汉族文化从中原进入福建后融入当地文化而形成的积淀和缩影。


邵武和平古镇特点

和平镇地处闽西北,面积192平方公里,建置始于唐朝,是福建省历史最悠久的古镇之一。是一处全国罕见的城堡式大村镇,其众多古建筑是中国迄今保留最具特色的古民居建筑群之一,是国家级的旅游资源。和平镇民俗文化遗存丰富,许多民俗活动相当奇特,很有观赏价值,如被称为活化石的傩舞,独特的龙灯烛桥;和平还有三绝摆果台、观星茶、游浆豆腐,都很能吸引游客。
邵武和平古镇风俗习惯

中秋佳节,人们阖家团聚,饮酒赏月,互致节日的祝贺。最具风趣的民俗,要数福建南平、龙溪等地方的中秋节抛手帕活动。这天,广场上搭一彩台,布置成月宫,设有玉兔、桂树等。明月当空时,一些待嫁的姑娘,扮成嫦娥登台,先同大家唱歌,然后把绣有各色花朵的手帕向四面八方抛去,观众抢得手帕,与嫦娥手中的花式相同的,则可领奖。如未婚男青年爱上嫦娥,她默许时,还会脱戒指相赠。
邵武和平古镇特色

原始滩舞、婚庆民俗、稻田养鱼、田埂种豆,古老的民俗风情与稼樯智慧们闪烁着生命与生活的光辉;有闽酒当以为第一之誉的农家水酒,传统名产“观音茶、和平鲤鱼、和平豆腐、和平米粉,食在和平的丰饶让后人们体味出久远的挥之不下的闲适与温情。特产:武夷岩茶、香菇、蛇宴、蛇酒、蛇宴、武夷冬笋、武夷薏米、武夷香蕈、桐木香榧、野生红菇、天然花菇、冬笋炒底、菊花鱼、双钱蛋茹、豆浆粉 
 

幽深的鹅卵石古巷

幽深的鹅卵石古巷

夕阳下的古镇青砖红瓦,古朴而美丽

夕阳下的古镇青砖红瓦,古朴而美丽

厚实的城门拱楼,已历经数百年风雨

厚实的城门拱楼,已历经数百年风雨

每座城门上,还建有用于瞭望的谯楼

每座城门上,还建有用于瞭望的谯楼

大夫第砖墙上的砖雕,典雅精致

大夫第砖墙上的砖雕,典雅精致

    鹅卵石铺就的巷子,润滑柔和。巷子两旁的青砖墙,高得似乎要顶在一起。远处阳光明媚,但墙根处的青苔,却让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清新的潮气,与都市那尘土混杂而干燥的空气浑然不同。
    这一切都在提醒我们,要换个世界生活也很简单,就看你愿不愿意。因为,这个世界上,就在离福州只有三个多小时车程的南平邵武市和平古镇,有一个号称福建最美丽的却鲜为人知的乡村。
    行走古镇,脚下是一粒粒沧桑古朴的鹅卵石。雨水洒下,石上印出匆匆而过的人影。古镇面积仅0.43平方公里,却保存着近200栋明清时期的民宅。一条长达600米的青石板街贯穿古镇南北,两旁的古民居鳞次栉比,有的以木制为主,有的用青砖搭筑,数十条鹅卵石铺砌的古巷道或长或短、或宽或窄地分布其间,呈现出原汁原味的“高墙窄巷”的风格。
    古镇上有条窄巷,巷宽六十余厘米,只能容许一个人全身而过,人称窄巷,也叫姻缘巷或和气巷。由于此巷甚窄,相遇时男子必须做出谦让的姿态,收腹挺胸,紧贴墙面,让女子先行,给女子留下美好的印象,由此成就了不少浪漫的姻缘。
    作为城堡式的古镇,和平古镇在东南西北四方都建有城墙,每座城门上还建有用于瞭望的谯楼,现在还保存有东、北、西三座城门和东谯楼、北谯楼,城堡内的古镇区形成一个城堡式的大村镇。据当地人介绍,明万历十六年(1588年)建城堡时,东西南北四个主城门上建有谯楼,城堡由民间自发集资建造,墙体就地取材以河卵石砌筑。记者看到,现存的谯楼气势非凡,而古镇的墙体则极富个性和特色。
    从古镇东区的东门街往前走,来到三檐歇山顶式木质结构的东门谯楼,该城墙墙体用鹅卵石筑成,风格独特。而东门街两旁的小巷纵横交错,每一块砖、每一条石板,都镌刻着历史的记忆。
    当地人介绍,从开科取士以来,和平镇共出了137名进士,有“进士之乡”之誉,这与和平书院密切相关。和平书院始创于后唐,宋代理学大师朱熹、杨时都曾到书院讲学,据说书院东面门上现存的“和平书院”四字,就是朱熹题写的。
    古镇上随处可见宗族祠堂和家庙。现在保存下来的有岐山公祠、赵氏宗祠、廖氏宗祠、丁氏家庙等,这些建筑虽历经风雨洗礼,但依然保存完好。除了各种完整的古建筑,当地民间音乐、戏剧舞蹈遗存相当丰富,仅舞蹈就达70余种,主要有花鼓灯、七巧灯、踩高跷、刀花舞等。
    由于存有全国少见的保留如此完整的古街区,近年,和平古镇先后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福建省最优美乡村”。从去年起,邵武三年内将投资3亿元进行修复。



  评论这张
 
阅读(8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