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真友 博客

寻找老战友,结识新朋友

 
 
 

日志

 
 

【转载】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2014-03-18 21:11:15|  分类: 【转】养生保健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菜原產於中國北方,俗稱大白菜。引種南方,南北各地均有栽培。十九世紀傳入日本、歐美各國。白菜種類很多,北方的大白菜有山東膠州大白菜、北京青白、天津綠、東北大矮白菜、山西陽城的大毛邊等。

營養價值

1、白菜含有豐富的粗纖維,不但能起到潤腸、促進排毒的作用又刺激腸胃蠕動,促進大便排泄,幫助消化(消化食品)的功能。對預防腸癌有良好作用。

2、秋冬季節空氣特別乾燥,寒風對人的皮膚傷害極大。白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維生素E,多吃白菜,可以起到很好的護膚和養顏效果。

3、美國紐約激素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中國和日本婦女乳腺癌發病率之所以比西方婦女低得多,是由於她們常吃白菜的緣故。白菜中有一些微量元素(微量元素食品),它們能幫助分解同乳腺癌相聯繫的雌激素。

適用人群

特別適合肺熱咳嗽、便秘(便秘食品)、腎病患者多食,同時女性(女性食品)也應該多吃;大白菜性偏寒涼,胃寒腹痛、大便溏瀉及寒痢者不可多食。

大白菜適合所有人食用。更適宜於慢性習慣性便秘,傷風感冒,肺熱咳嗽,咽喉發炎,腹脹及發熱之人食用。用大白菜葉貼臉可減少右部的粉刺生長。腹瀉者盡量避免食用白菜。腐爛的大白菜不能吃,由於在細菌的作用下,大白菜中的硝酸鹽轉變為有毒的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可使血液中的低血紅細胞氧化,變豐高鐵(鐵食品)血紅蛋白,更新換代去攜氧能力,使用權人發生嚴重的缺氧引起中毒,出現頭暈,頭痛,噁心,心跳加快,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用法用量

大白菜食法頗多,多烹調方法上看,無論是炒,熘,燒,煎,燴,扒,涮,涼拌,腌制,都有可做成美味佳肴,特別是同鮮菇,冬菇,火腿,蝦米,肉,栗子等同燒,可以做出很多特色風味的菜肴。

1、切白菜時,宜順絲切,這樣白菜易熟。

2、烹調時不宜用煮焯、浸燙后擠汁等方法,以避免招牌營養素的大量損失。

3、腐爛的白菜含有亞硝酸鹽等毒素,食后可使人體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

4、大白菜在沸水中焯燙的時間不可過長,最佳的時間為20~30秒,否則燙得太軟、太爛,就不好吃了。

5、白菜在腐爛的過程中產生毒素,所產生的亞硝酸鹽能使血液中的血紅蛋白喪失攜氧能力,使人體發生嚴重缺氧,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腐爛的大白菜一定不能食用。

食用功效

白菜微寒、味甘、性平,歸腸、胃經。有解熱除煩、通利腸胃、養胃生津、除煩解渴、利尿通便、清熱解毒;可用於肺熱咳嗽、便秘、丹毒、漆瘡。

菜除作為蔬菜(蔬菜食品)供人們食用之外,還有藥用價值。祖國醫學認為,白菜性味甘平,有清熱除煩、解渴利尿、通利腸胃的功效,經常吃白菜可防止維生素C缺乏症(壞血病)。

民間還有用白菜治感冒的驗方,其方法是用白菜乾根加紅糖、薑片、水煎服,或用白菜根三個,大蔥根七個,煎水加紅糖,趁熱飲服,蓋被出汗,感冒即愈。大白菜洗凈切碎煎濃湯,每晚睡前洗凍瘡患處,連洗數日即可風效。白菜子則可解酒,對於酒醉不醒者,可用白菜子研末調“井華水”(即從水井中剛打上來的井水),服之有效。對於氣虛胃冷的人,則不宜多吃白菜,以免噁心吐沫。若吃多了,可用生薑解之。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 hung22 - 彬彬的博客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 hung22 - 彬彬的博客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 hung22 - 彬彬的博客

大白菜的營養價值和功效 - hung22 - 彬彬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