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真友 博客

寻找老战友,结识新朋友

 
 
 

日志

 
 

【转载】草书的用笔(原)  

2015-07-10 21:11:44|  分类: 【转】书法理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郭沫若书法讲堂(王德谦院长)《草书的用笔(原)》

 

引用

云鹤乐天引用 草书的用笔(原)

 

引用

翁修政草书的用笔(原)

 

草书包括章草、今草和狂草。章草源于隶书,是隶书的快写法。相传后汉张伯芝擅作章草,并进而去章草带隶意的竖挑、横捺,点画间以牵丝映带,成为便捷易识的今草。故时人称之为“草圣”。狂草源出今草,其体连绵缭绕,势奇形诡,极尽变化之妙。唐张旭、怀素并擅其美,有“颠张醉素”之称。

 

草书和楷书的关系

简言之,楷书详而静,草书简而动。唐孙过庭《书谱》谓:草以点画为性情,使转为形质。形质是基本的,形质成而性情见。草书由于牵连,自然要使转,这是基本的。但一味使转,而无点画之势,易趋浮滑,则无性情可言。因此,凡楷书用笔,诸如中锋运笔,提按顿挫,轻重疾徐,逆入回锋等,在草书中无不具备。故古人谓:作草若真,下笔必为楷则。

 

草书用笔的特点

一、宜用圆笔,间以方笔

便于圆笔取篆意,提按转笔起倒,较方笔容易掌握。圆笔主提,提笔中含,所谓中含,即笔画浑厚,笔势遒劲。写草书取圆笔,易于落笔,使转。若能指挥如意,可得笔墨淋漓,情驰神怡之趣。圆笔又适用于作大草,更形其飞动游走。但若不善掌握或用之过多,则易入肥软俗媚一路。故草书用圆笔,又必兼以方笔,否则缺沉着雄强之势。如孙过庭《书谱》,怀素小草千字文等,其用笔皆圆中兼方。

二、削繁就简,笔省意存

草贵流而畅。草书中,每用连点为画,如涉字水傍,照字火部;以连划代走之傍,如速字等,以达到书写流畅之目的。同样,字的部首、偏傍乃至整个字都可省简,代之为约定俗成的符号。但是笔画虽省,而笔意犹存。

草书的化繁为简,符合流而畅的要求,由此出现不同偏傍部首,往往可用同一种符号来表示,或称之为互借。这种互借在草书中极为普遍。兹如读字言部、彼字双人部、修字人部、清字水部、凉字水部、陵字耳部,皆可用一竖笔简化之。

 

草书的用笔(原) - 翁修政 - 书法美术 文学知青

 

 

然而,草书偏傍部首的互借,又有一定法则,却不可随意自造,以至失去原意。

三、牵丝映带,形遂势生

草书妙在随势生形。其点画间的连系每以牵丝映带,但牵丝又不是点画,故牵丝不宜粗,只能如游丝,否则使点画含糊,主次不分。姜夔《续书谱》谓:古人作草,如今人作真,何尝苟且。其相连处,特是引带。尝考其字,是点画处皆重,非点画处偶相引带,其笔皆轻。

由于草书,尤其狂草,其体态连绵不断,“如流水速,拨茅连茄,上下牵连”。因此,牵丝每被夸张使用,常借上字之末为下字之始,使上下字相连属,以产生“奇形离合,数意兼包”的意趣。但牵丝的使用又须恰到好处,出于自然。若矫揉造作,游丝满纸,点画不明,狂怪缭绕,既无美感,更使人生厌矣。

四、用圆转代方折

前人谓:“真多用折,草多用转”,指出了正草两书在用笔上的重要区别。使转是草书的基本形质,所谓“草乖使转不能字”。草书用圆笔是求其欲速,其法在字的转折处,易方为圆,既便于提按,又利于不断换笔,令笔心在笔画中行。姜夔《续书谱》云:真以折而后遒,草以转而后劲。然而,其关键在于圆转之中,必寓顿挫之机,使方笔之意隐然若现,方可得圆劲秀折之势。草书左傍转折,亦常以环转使之,其转折处亦当提按分明,处处中锋。若率意行笔,如画圆圈,既无点画,终乏骨力。

草书的用笔虽如上述,但学者犹须选择好的碑帖,从中揣摩前人心法,取精用宏,融会贯通,对学习草书者不无裨益。

  评论这张
 
阅读(2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